《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读后感2000字
《彷徨》是鲁迅的先生的小说作品集,是对生活在封建势力重压下的农民及知识分子”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关怀;彷徨,是我一个当代青年会突然涌现的一种状态,彷徨着工作之路,彷徨着人生之路,像是幸福感突然的丢失,像是眼里只有 “六便士”,像是在人来人往中方向突然的迷失。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响应党组织号召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我有幸在工作之余品读了《中国共产党历史》,让我将回忆拉远,从书籍回到过去,向过去试做追寻,追求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豪情,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一次次震撼安抚躁动的心灵;透过风云变幻和波澜壮阔,看清历史趋势,明晰历史必然,看开天辟地,看日出东方,让彷徨的脚步找到自己想走的路。
1840年,一个民族屈辱记忆深刻的年份,英国对中国发动了侵略战争,史称鸦片战争。从这一年开始,中国人民进行了一系列反对外国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和本国封建统治的不屈不挠的斗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近代以来历史大背景。
从1840年到1905年的65年中,几乎所有资本主义列强都参与了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而国内,封建剥削制度的根基——封建土地所有制和地主对农民的剥削依然占据主要地位。黑暗一直笼罩着中国,这是一个我们难以想象的年代,我们无法感同身处,然而就在这种情况下,近代中国革命先行者依旧找到了他们的路:反对外国资本—帝国主义,推翻他们对中国的统治;反对封建主义,推翻他们的经济基础和政治统治。三元里抗英、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等风起云涌。同时一批先进中国人率先醒悟,林则徐、龚自珍、魏源等成为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代先驱者,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等主张;也产生了一批主张改良革新者,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掀起变法维新运动。时代再坏,国家再落后,当你敢于睁眼看世界,敢于视死如归救家国,那么你将不是历史的尘埃而化身永恒的星斗。虽然,风起云涌的起义,视死如归的维新,终归失败,但他们是披荆斩棘的先行者,给后人为新中国谋出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打破了国家停滞不前的格局,让禁锢的麻木的人民思想有了一丝松动。
1911年10月,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火山喷发般地爆发了。这场由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屈服于帝国主义的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在中国延续2000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共和政体;推动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以及社会变革;促进了中国人民思想上的大解放。一位位青年先辈在革命中大义凛然、慷慨赴死。孙中山先生说:“死不是革命的目的,革命是改变命运,为天下人谋取幸福;是许多年轻人用生命的代价换取让活着的人更好的活着”。想想百年前,一个个如我这般甚至年纪更轻的青年用他们的身躯支撑起黎明前的曙光,用他们的生命铺筑出推翻清廷的大道,用他们的热血唤醒了麻木不仁的人民,用他们信念维护了泱泱大国的不屈,处在盛世中国的我有何颜面彷徨迷茫,那些鲜血划破时空刺痛了我的内心,该悔恨、该珍惜,该行动,该拿起这个时代青年的担当,立足我厂学好真本领,树立理想为国分担,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辛亥革命的失败和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使人们对中国的出路再次提出了疑问。失败使人反思,黑暗促人警醒。一批先进知识分子认识到,必须先有文化的觉醒和思想的启蒙才能救中国。于是,一场对中国历史影响深刻的新文化运动由此开始。新文化运动以陈独秀创办的《新青年》杂志为主要阵地,以民主和科学为基本口号,向封建正统思想发起了猛烈攻击,打开了遏制新思想涌流的闸门。1917年,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指路明灯——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的爆发,进一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第一个高高举起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旗帜的是李大钊,五四运动中走在最前列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依然是李大钊。在五四运动中,一大批知识分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建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首先是李大钊和陈独秀,紧接着是毛泽东、蔡和森、周恩来等。这支信仰者的队伍逐渐扩大,彻底抛弃资本主义救国方案,走马克思主义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成为当时中国先进分子的共同选择,更成为历史的必然。整整79年的时间,先辈们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救国路线,黑暗退去,黎明终将到来。没有什么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或是几代人,作为当代青年,不能彷徨踯躅不敢向前,不能将梦想仅仅停留于口头上或纸面上,而要通过积极的社会实践来实现;加强理论知识武装,提升内在自觉性,将自身梦想外化于具体行动中,联结个体与集体、个体与社会,将自身的追梦过程融入整个国家梦想实现的进程中。
1921年7月23日,又是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悄无声息秘密地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革命的火种已然点燃,中国的沉沉黑夜开始渐渐露出曙光。28年后,一个光明的新中国诞生了。
合上书籍,将思绪抚平,展望未来,那未来是共产主义,那里可有我们的故事?
赞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