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时期的爱情》读后感2000字
球疫情蔓延,在霍乱时期当然要看一本应时的书。这本书磕磕绊绊地看了一个多月,终于在前几天看完了,带有爱情的书名,串有爱情的故事,在影射爱情的时间看完,有种莫名的浪漫感。看完书之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想看看网友们给出的评价,结果放眼望去一片说爱情的,心里就更加压抑了。接下来又熬夜把改编的电影《爱在瘟疫蔓延时》看完了,说实话电影看完不是我想要的感觉,将这份感情太过于美化,有损失现实主义,于是读后感也无从下笔。内心一片烦乱,便拖到了一个月后的现在。
一个月后,心情终于平复,也终于理清了自己为何烦躁,或许是从书中某个片面看到了自己,还是自己不愿意承认的那一面。
爱情和时间一样是流动的,不同时期的爱情可以有着不同的定义,是情窦初开时的怦然心动,是年少轻狂时的玩世不恭,也是行将就木时相依为命。或许这就是作者想要表现出的现实的爱情吧。
这本书虽然依旧延续马尔克斯的现实主义,但落脚点不在霍乱时期,却在爱情。和网路上评论的一样,马尔克斯真的很擅长起书名,提到霍乱时期,便是混乱,死亡与悲伤;提到爱情,就是苦涩与甜蜜还有心动。这两者的结合,就像是把切半的青柠丢入苏打水中,翻涌的气泡向上翻涌,而酸涩与苦楚向下逐渐蔓延。像极了读这本书的感觉,书的前3/4读起来真的吃力,大段的描写对于一个远离书中哥伦比亚文化的我来说很难有所共鸣,甚至有时候找不到主线,霍乱呢?爱情呢?看着看着我总会有这种疑问。
前期觉得稀松平常的情节,甚至觉得按照作者的水平可以把顺序安排的更加华丽。那些碎片故事,在后1/4全都连起来了。后1/4对于爱情的见解可谓金句频出,如果没有前面看似混乱剧情的铺垫,便很难跨过时间去体会爱情封存50年后的感受。
「总统舱里的潮湿使他们沉浸在一种超乎现实的昏睡之中,这种环境更容易使人相爱而相互不询问」这一句话读完,脑袋里面翻涌的是种种弗洛伦蒂诺与各种女子纠缠的过往,他说过的那些绵绵情话,他书写的厚厚的纸张,他亲手设下陷阱又间接葬送的两条生命…种种,种种,真的不堪去询问,如何询问?我真的希望整本书停在这一刻,而不是结局时候,信誓旦旦的「一生一世」。
「你就没有发现我一点也不幸福吗?」这是费尔米娜·达萨发出的绝望反问,她早该知道,是她在21岁的屈服。她早就知道的,这就是医生对于婚姻的构想。
「胡维纳尔乌尔比诺的追求从来不是用爱的语言表达的,而且奇怪的是——至少可以说是奇怪,像他那样一个天主教的卫士,向她提供的竟然尽显于世俗的好处:安全感,和谐和幸福,这些东西一旦相加,或许看似爱情,也几乎等于爱情。」
就像他说的「你要永远记住,对于一对恩爱夫妻,最重要的不是幸福,而是稳定」。
费尔米娜就像未识爱情的曾经,倾心于开端时候的绚烂,却在归于真实后无法接受落差;医生则像是不惑之年的现实,深知那个完整的彼此,已经无法找回了。
「乌尔比诺医生心里明白,自己已无法找回新婚旅行时那个完整的妻子了,因为他希望得到的那部分爱已被她连同她的大好青春一起给了儿女们。但他学会了享受爱的残羹,并从中得到幸福。」
然后,幻想与现实交错,得出了大多数婚姻的结论「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殊途同归的得出了明智的结论,那就是:换一种方式,他们无法共同生活下去,换一种方式,他们也无法继续相爱——世上没有比爱更艰难的事了。」
那弗洛伦蒂诺呢,他代表的是一个真相。为了心头挚爱等待五十年的忠贞浪漫背后的真相,以及用对另一个人的忠诚来搪塞枕边人的肮脏爱情交易,可以用来写一首关于貌合神离的爱情的诗。
「弗洛伦蒂诺曾问自己,究竟哪一种状态是爱情,是床上的颠鸾倒凤,还是星期日下午的平静。」在相思病与霍乱混淆之后,他是一个谁都不认识的人的影子,「他的过去唯一的参照点就是与费尔米娜·达萨短暂的爱情,只有和她相关的事才能让他找到岁月的支点」。这一点,对于费尔米娜亦是如此。
「让时间流逝吧,我们会看到它究竟带来了什么」。时间一如既往,平静而残忍地流逝,将他们带入一见钟情的误会,带她去看更广阔的天空却将他留在原地,等到再相见时,她纠正了爱情的错觉而后妥协于现实。而这次在爱情上,换他前进了,花丛流连的经历让她再次见到他的文字时,讶异于他对于人生,爱情,老年和死亡的思考,这一次,他真正打动了她。
「原来是生命,而非死亡,才是没有止境的」。以爱情为生命的他们,终于发觉爱情和时间一样是流动的,不同时期的爱情可以有着不同的定义,是情窦初开时的怦然心动,是年少轻狂时的玩世不恭,也是行将就木时相依为命。
希望那艘挂着瘟疫旗帜的小船不断航行,只有这样,他们和我们才能逃开世俗的逼问还有内心的怀疑,毕竟「过多的爱和过少的爱都对它有害」,毕竟「无论何时何地,爱情始终都是爱情,只不过距离死亡越近,爱就越浓郁」。
写完这篇读后感,心中的气终于消下来了。甚至觉得弗洛伦蒂诺撒的自己童贞的谎言也不显得那么令我厌恶。或许迟暮之时,有一个了解自己路过的漫长人生的人陪伴自己也算是爱情了吧。
赞 (2)